Saturday, May 05, 2007

Island Etude 練習曲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只是因為一張海報,我便決定去看這部電影。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就不會做了………..」

從預告片,很難知曉到底這一部片是要說什麼,光是那台11線的風光,我變決定無論如何,我要去看看。




5.4 PM16:40 欣欣大眾
我提早買了鹹酥雞攤的炸魷魚、青椒。 (現在好吃了鹽酥雞攤還真不多,這一攤還不錯,就是非常貴! )

人還真不少哩!心理面覺得很安慰,這麼多人願意來看國片!
而我,挪挪挪,挪到第一牌就定位。繼續吃我了鹽酥雞…

影片開始…

怎會這樣…? 才開始…我就莫名奇妙的掉眼淚…? 被劇情逗笑了…可是心裡卻是很悲情的!
才電影開頭耶…..就已經很哽咽了…莫名奇妙的一股震撼力…害我魷魚哽在喉嚨….(邊吃東西邊看電影,很不健康的飲食習慣)…。

當主角解釋著他不是外國人只是說話不是那麼清楚時…..我就有一股奇怪的感受湧出來,不是悲、不是無奈… 卻是一種對流逝歲月「無法挽留」所生的哀愁!

有聽能障礙的主角,努力的解釋著自己不是外國人,只是因為聽覺的先天不足,造成說話時發音上的不標準,對白雖讓人發噘,而我的眼淚卻不聽使喚… 那是他騎到太麻里的時候。

電影裡,我們看著別人的人生,也省思著自己的人生。複習著過去的曾經….看見他一路上所相遇的人,也複習自己這一路走來接受到的恩惠與感受到的人間溫情。

我想起很多人….也想起在五月裡過世的阿嬤….及許多流失的歲月與記憶。

台灣真美,在鏡頭裡我們感受的到!
但是也有醜陋的那一面…
吳念真為我們的環保知識不足輕輕的打了一巴掌…只是這一巴掌心有點軟打的太輕了…不知道能起多少回響。
而就如人生不盡美好,也是會有光明及光彩的一面!

※ ※ ※

不論是怎樣的促使力下,在看電影前,我也完成了某種形式的環島。為的不是觀光,而是一種發掘與尋求!我驚訝是在Gianni的促使下我們一起完成的一段旅程。在電影結束後,在共鳴的感動裡,我發現過去的半年來,"Gianni給我的台灣" 真的很多!這個還沒進門的瑞士女婿…對這一島嶼的愛、恨可能要超越我們這些台灣人?!

風與海是風浪板人心靈上的寄託;而海岸線就是領引他們進入聖地的路。

台灣的海岸線風貌,在多半沒有讀書、書不知到念到哪裡去,或是沒有美感概念應該去上吊自殺的的都市建設計劃破壞者給”建設的”不倫不類!
海粽子、水泥防波堤……。

澎湖的Alex曾說,如果你們台灣人可以,孔怕連沙灘都會變成水泥地!

台灣的美被太多的所謂建設給破壞掉了,那不該是我們的痛嗎….。

四面環海的台灣,但是有太多人不知道該怎們對待我們所擁有的最大資源。

※ ※ ※

過去的這半年來,因為Gianni的關係,自己對這一塊土地,感受特別深刻。
從他到來台灣的十月,我們去了澎湖、彰濱海域、竹南、後龍、觀音、下福(林口發電廠旁),然後台南沿海、布袋、墾丁沿台九線來到太麻里到台11線,台東、小野柳、興昌、都蘭…花蓮 宜蘭頭城…北海岸…,因為跟了一個 “瘋浪板人”所以造訪了每一片海岸,看過的垃圾永遠比海裡的泳客、衝浪手、風浪手都還多…。

Gianni有一個奇怪的鼻子….多半時候因為過敏,鼻子是不通的…只有在尋找海的時候….他用聞的就可以來到岸邊。我們不是 “正常” 的觀光客,因此去的都是乏人問津的海岸!

台灣我們一起看過一圈了!

然而憂心的是,該怎麼告訴你,該怎們請你們也好好珍惜這一塊不可多得且可以是深具潛力的海島?

※ ※ ※
跟你們說一些很悲哀的事實好嗎?

在Gianni還沒來台灣之前,我們的朋友Nico最常跟我說,北岸的風很優,北岸的水……外國人吶來會生病!因為在歐洲浪花清澈,山清水明!而台灣,這一群風浪板人玩的水域卻像臭水溝!!

「觀音黑水治百病」北岸的人是這麼說的!十足的在地北岸瘋浪板菁英,荒蕪中求生的堅毅精神!

「觀音 是化學藥水味」
「下福的水 隱約聞的到豬大便」
「下福裡面的水是溫暖的 林口火力發電廠的冷卻水外面是冰的」
北岸人是這樣介紹自己的playground.

驚死人!!不過嚇不走Gianni躍躍欲試。Gianni也證實,北岸人不打誑語,係金耶…..「沒玩過這麼恐怖的水!」「你們台灣人真的實在不知道什麼是寶?!」

在Gianni的浪區評比裡,除了南非開普敦,沒有好風、好浪可以跟北岸相比!
(聽到這真讓人家覺得為台灣驕傲…….)可是,掉到海裡嘴巴要閉緊一點,不要喝到海水!!他是這麼對他自己的朋友介紹台灣的浪的…..。
他還說…冬天再下福,不用穿防寒衣,因為水是溫的!他說感覺很衝突….覺得自己 Windsurfing in the bathtub(在熱水浴缸裡玩瘋浪板)!!

Gianni還跟向他問起台灣風情的家人朋友說:台灣最美的海域都有核能發電廠!


※ ※※




哀! 哎!
(給台灣留點面子好不好?)

只是台灣當局你的腦子跟視野擺到哪裡去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
windsurfing in batht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