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07

不速客闖『山民主藝』 (下)

岩礦壺大師 ---鄧丁壽 老師

離開前老師送的親筆簽名

記4月28日 鹿谷
台灣壺藝界雙俠「南鄧北古」就是指鄧丁壽老師 與其師弟古川子老師!

岩礦壺是最有Identity的茶壺,他是結合最本土的土胎、岩礦以及古川子老師、鄧丁壽老師和弟子們研究而得,一種上得了國際舞台且獨眾脫俗的藝術!

對岩礦壺好奇嗎? 當然網路可以提供你很多資訊!
那~
去哪裡找?
找…??
其實,我就這樣Google到位於鹿谷的「山民主藝 - 蝴蝶窯」。

網路上關於鄧老師的身家資料都非常的含蓄,我知道鄧老師是嘉義人,網路上有寫到鄧老師到鹿谷來幫助茶農的復興並教導他們在農暇之於 “陶” 冶性情!

在交叉搜尋裡,拉到了一個叫「山民主藝 - 蝴蝶窯」的工作室地址。

正好就接到家裡來訊說要去「鹿谷」!! 哈!

天作之合。我想我一定得去瞧一瞧,或許還有機會捏捏陶哩。

※※※

就只憑一張地址,我門就闖進了內湖村(在美美的鹿谷內湖國小後邊)。後溝巷得往坡上爬,上坡後一個聚落地址都是後溝巷,2..4….6………22… 一直往山徑上開去,就是沒找到47號。
想想藝術家大概離群所以居…所以工作室也得幽靜一點吧… 盡是往山上衝!都已經沒房子了,在開下去就要往深山林內去了...

「47」號不可能在山頂!

我只好播播電話給山民主藝。是一位女士接的。我說明了我想參觀『山民主義』的意圖(我還在幻想是不是能買幾支回去),沒想到她回答說「因為今天人家包棟不開放參觀」?

「包棟」、「不開放參觀」? 這是什麼意思!??

看不到?!糗大了……. 我接著說明我是想來參觀鄧丁壽老師的岩礦壺!
她說要我們去一個叫「星井澤」的地方,問裡面的人看看能不能聯絡的上????
我更是不解…但是掉頭回到「星井澤」的招牌邊,看起來像是一個民宿的後門,碎石地上立了一個沒有門的籬笆門(奇怪怎麼形容勒....沒門的入口),上頭掛著很像日本餐廳用的棉麻質門帘,紅色的布樣上寫著謝絕採訪的字樣,我探進去,帘後是個小園...

一個男人或許是聽到車聲,叼著煙探出來…。

園裏有幾件大型陶藝品…男人的後頭看起來像是工作室的樣子!

男人40許、短髮皮膚、黝黑,我機伶而大膽的探問:「請問是鄧丁壽老師嗎?」
他說是ㄚ?什麼事?
雖然心裡面有無比的衝動與激動,沒想到我竟然探到龍窟…還擒到王哩!!
超級無敵興奮跟幸運!
我還是緩緩的、很誠意的說:因為對您的岩礦壺非常有興趣(其實是著迷),知道這裡有一個工作室,就跑來看看了..想說不知道是不是可以來參觀。
鄧老師很Nice的回答說「好ㄚ」「你們幾人?」,鄧老師說他在閉關期間,平常工作是也不開放參觀!他指示要我們把車停好在門口!

「進來吧!」

原來這裡真的是鄧老師的工作坊,不是展示中心,也不是銷售廠!裡頭陳設了老師的心血與成果,一個孕育藝術品的搖籃地。

鐵皮外搭的工作室裡,玻璃櫃裡,展示架上的井然有緻的陳列了老師的作品,包括由他設計於大眾市場銷售的灌模茶器,至個人收藏….。工作室裡還有燒破了的大件岩礦壺作品(雖然燒破了,可是還是很漂亮),也有還在等待入窯的大件作品。
我們一行四人,不斷的發出哇哇哇的讚嘆聲…除了讚嘆還真不知道怎麼形容!

我們逛得捨不得將眼光跟注意力擺回老師身上,他則熱情的泡起茶來招待我們入座!老師問我為什麼喜歡岩礦壺,我向他說明原因(不外乎是因為有台灣藝術家的努力,讓在出國的時候有值得驕傲的伴手禮,可以Present),他也分別用了鹽礦壺和幽壺(我也有一把)沖泡 “貴妃茶” 讓我們比較茶湯的不同。老師也詳細的說明的岩礦壺的起源和他努力實驗利用不同岩石燒得不同外觀變化的成果。

連藝術鑑賞能力都談不上的我們,竟然有幸遇見大師。承蒙大師對我們的 "耐心與愛心"….坐在老師的泡茶桌前,領受他”奉茶”跟 “娛教”(鄧老師很幽默,還會講冷笑話!)…我們何其有幸。

沒有架子,也非常down to earth…!(我怎麼用這種形容詞???)
藝術大師有時蒙著十足玄祕面紗,然而鄧大師卻是活生生的坐在我們面前,很可愛、很親切偶也很好笑!沒有怪咖和孤僻的脾氣,只有一種流露的真情跟充滿毅力的鑽研執著和"不吝分享"!真實的他真的很可愛,跟文宣裡面穿著袍子留著鬍子的型樣十足不同!

老師搬出一些他的得意作品供我們摸摸瞧個仔細…,真恐怖我都怕萬一滑掉的怎麼辦!老師說:「打破沒關係!」,您真是開玩笑了!

茶也喝了,話也講了…裡頭沒有一件作品(藝術品)能以粗俗的金錢議論.....(看樣子是買不起:) ),老師的弟子正好來訪…打擾了 ! 我們也趁勢告辭。(真是依依不捨)

離去前老師問了我們住哪個民宿,還推薦我們到「銀杏森林」去感受高山茶園的景致。

老師有交代。事不宜遲,出發!!

- 為了尊重著作權跟隱私權,我們不敢帶相機進老師的工作室。因此沒能分享照片給大家,深感遺憾。
不過最近網路上有人的部落格裏有他的照片,他拍的很好,可以參觀一下。
http://blog.xuite.net/ltntband/uage/11529946

- 鄧老師將在六月於台北歷史博物館有展出,他的作品跟收藏將會在台北跟大家見面,請大家拭目以待。

- 昨天找到的演講時間:6月2日 於歷史博物館。
http://www.nmh.gov.tw/nmh_web/activity/activity03_001.cfm?aid=398

- 感謝老師的「磁杯為懷」新解,讓我終於可以拋開執著,一除我為幽壺選杯的困擾。

- 補充說明:老師的工作室裡有太多有趣的東西,包括鄧老師的詩詞!牆上有一幅叫「衝啥曉」的字,超級經典….真是將生活的涵味刻描的精到!!不知道老師是不是有"影印版"可以出賣??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Kris-
謝謝你到深山一遊
也恭喜你能碰到鄧老師
最近他正在閉關
為了6月的展覽
去了鹽礦湖(我都如此稱呼)
怎麼沒順道去看螢火蟲?
http://blog.xuite.net/ltntband/uage/11264767
就在旁邊而已
好可惜

相片是水保局的高手拍的
我是借來用的
歡迎有空常來深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