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07

哪裡落腳?

超人一回瑞士,就非常積極的找房子。喜歡大客廳、睡大床的他,現在只能將就睡在爸媽家的 “辦公室”(原本是他房間,現在是爸爸的工作室)!幾坪大的空間佔去了擺放3台電腦的大桌後,就只能擺得下一張3呎單人床!搬家前的傢俱不是分散在爸媽家樓下車庫,就是塞擠在爸媽的儲藏室裡!不用等他媽覺得受不了…非常注重「家的質感」的他都知道這樣的「暫時」最好越短越好!

在4月中下旬,是看了不少房子,不是太小、太舊,就是太吵!看上的不是太遠、太貴買不起或考慮房價和所得稅比;房價便宜的地區,所得稅課的高,長期性也不划算!合理的地區,又是在哪哩哩?!

雖然男人女人對家的需求不同,看東西的角度、品味差異,男女也有那麼一點點別好!但是我對超人之於『家』的要求上,倒是非常有信心!我相信他總會挑到最好的!就是 ~ 我們需要多一點點good luck!

大致上的考量如下:

1. 大小:以4.5單位的隔局為佳。 餐廳+客廳沒有隔間的算1.5單位+3房=4.5。浴室、廚房 一定會有,只是不算在單位數裡。一間當主臥室、一間書房、一間可以是休閒室兼客房,以後可以是嬰兒房。

2. 不要太舊的公寓:因為傳統公寓使用木料建材,歷史老舊的房子灰塵多。超人有花粉症、我對粉塵過敏,因此希望不要太舊,或是挑選有整修過的為佳。

3. 地點問題:
a. 要上班方便:如方便上高速公路、公車、鐵路等

b. 不能太吵:例如看上一個很喜歡的公寓,可是太接近高速公路,瑞士很幽境,因此路上的車輛呼嘯而過可能方圓幾百公尺都聽的到,這種也不能要!

c. 不能太遠:應該說不能太「離群索居」!例如之前住的Meierskapple叫 “End of the world”!我們倆都不介意,倒是被朋友大肆韃伐!好像住那要經過他們同意,不然就要斷交!

d. 所得課稅比率:瑞士的所得稅除依收入高低不同而有稅率之差別外,還依住宅地區不同,稅率也就不同!不要以為可以像台灣一樣利用掛戶口的方式當起幽靈人口,在瑞士,沒有戶口與戶籍,住那都要老老實實申報!所以說瑞士人可以擁有一向驕傲的郵政系統:號稱只要填對國別與人名,就算不填地址,瑞士郵差還能將信件正確送達!

才4月,瑞士熱的很!沒有冷氣設備的瑞士住宅結構,更確定了超人「逐湖而居」的想望!萬一夏天熱的受不了,就能往湖裏一跳!不住湖邊,也要鄰近湖邊!住瑞士很難看不到See(湖)- 所謂高山湖泊國家!
只是,住在湖邊的房價,恐怕是「嘖!嘖!嘖!」……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瑞士人可以擁有一向驕傲的郵政系統:號稱只要填對國別與人名,就算不填地址,瑞士郵差還能將信件正確送達!
^
^
^
我上次在茵特拉根的旅館寄回台灣的明信片竟然沒有蓋郵戳....
可恨啦~

Krisy said...

kIKI 一早進辦公室就看到你可愛的留言...讓我覺得好開心...我回家也要看看我從瑞士寄回來的明信片有沒有郵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