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07

撒米煮湯,不速客 ( 上 )

撒米煮湯,不速客闖『山民主藝 』- 蝴蝶窯
本照片從網路岩礦壺博物館上抓來
記4月28日 鹿谷
據報一年一度的家族春郊暨母親節活動定在四月的最後依個星期天。大舅定好了民宿,還是老地方-鹿谷。

根據去年的經驗,鹿谷還真是一個不錯的地方。因為結識當地的茶農,所以有幸能一探製茶的步驟及過程…那夜在茶廠的「晾茶房*」(不知道正確專有名詞是什麼)體驗到從新鮮茶葉散放出來的那種精巧的天然茶菁味……還久之不能忘懷。
「香氣」很難以文字形容,「感覺」卻為之深刻。「感覺」只能回憶卻不能保留。如果我是葛奴以,最令我朝思夢想的大概是記憶裡那一夜的菁茶香!那是一種魔幻而難以解釋的滿足。(因為有過這樣的經驗,所以在觀賞「香水」這部電影時更能體會那是怎樣的一種迷戀與驅動力)。

總之,4月28日的午後,我們來到了鹿谷。雖然出發之前和Wade在出發時間上有一些小爭執。但是我還是得慶幸我們這一車只有四人。

※※拉回主題※※


前些日子有提到,因為跟超人經常留連於百貨公司裡的茶器家飾部門,因此特別「into」(入迷、熱中之意)於泡茶器具這類玩意!一但「迷心」一起,可大可小…可以變成購物狂,或收藏家;更可能隨手一捻….看得上眼的動則上萬。

復興店的新 Sogo成立後,8樓有一小區塊是販賣陶、茶藝術品的兩個門市,是我最愛逛的地方!也因為擁有一只鄧丁壽老師的幽壺,所以經過這樣的部門時,就會特別的看一下市面上的新作品。

在第一次於Sogo的陶做仿在店員的介紹下認識了「岩礦壺」,還將茶具印象停留在朱泥、紫砂質材呈現的工藝外貌的我,實在是認為那「岩礦壺」所呈現出來的texture…感到 “冷感”?? 十足的像石雕…還像出土的石器時代古文物。我在想…這樣的材質要有怎樣的室內裝潢來襯托呢??? 要有劉禹錫的陋室銘場景?還是,陶淵明的歸田園居詩意境?不管怎樣,還是很難將它跟未來的居家環境連結在一起。

然而岩礦壺的魅力跟它所含具的功能一樣淺移末化地改變了我對壺藝的喜好,一偋宜興土壺的形式制約,岩礦壺給人古樸而回甘的質感、不譁眾取寵、”不搶戲”,但最好底子,真本功夫!捧在手裡,它是冷冷了,且頗具重量;然而卻給你無比真誠的觸感…是一種在地的,很內斂的飲茶器具,也是藝術品。

(岩礦壺使用天然土胎與礦石燒製而成,岩礦所富含的微量元素具有遠紅外線功能,有軟化水質的功效,更能讓好茶去澀存甘)

岩礦壺在我腦子裡形成了「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的意境…“能飲一杯無” … ㄝ賽一杯ㄏㄡ我飲無 !!!!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