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2, 2007

讓座

昨天跟碩士班的同學到微風的上海湯包聚餐,餐畢Renee跟我步行至大門口,我往捷運去,她老公已經在門口等著接她了! Renee說自從懷孕後期,就是老公天天接送,因為搭捷運沒有人會讓位。我聽到這樣的說法還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哩!怎麼有可能?我都有讓座阿,我也常常看到人家讓座阿!她還補強的說,原本她老公也是不信,還抽了一天特別陪她搭捷運下班,結果真的就是沒有人讓耶! 真是難以置信耶……我們的生活教育到底怎麼了!?

5/1勞動節,難得一天悠哉。房子裡一半人,上課、上班。跟小高約好了去剪頭髮,起床後悠哉出門。天氣不錯,無雨。吃了好吃的牛肉湯麵,修了滿意的髮型,心情優。從七張搭上捷運想往東區去幫超人買他交代的一條褲子。
捷運上不算擁擠,不過還是有站客。前方門邊一對年輕男女引起我的注意:
男生手持為視障人士所用的住行杖,與女伴雙手交握,男生眼睛半爭半閉,雖然回應女生的動作還算敏捷,但是確實是可以看出男生為視障人士。男孩女孩都很高,女孩長髮清秀,男生陽光帥氣,雙方外表穿著散放著青春的光澤,實為登對。
女孩將雙臂摟上男生的脖子,男生也將頭輕輕的倚在女方的額上,兩人世界,雖是公共場合摟摟抱抱稍有不宜,不過真愛流露…這世界還是很可愛。
同時,坐在博愛座上的一對男女,也正觀察著這距離一片透明玻璃之隔的他們。我想他們也發現男生的殘缺了,於是提早起身讓出座位,待於門邊等候下一站即下車。

女孩見了座位空了下來,於是拉男孩坐下。我心喜。坐下來總是比站著安全。
不料,才做了一站….幾人上來後…看見一婦人傾身對這對男女說了什麼,女孩便拉著男孩匆忙的離開的位子,挪至車廂的另一處!一個女人接繼坐了男孩的位子,一個灰髮 "中年"人坐上了女孩的位子!這對男女不是換位子,而是被趕了起來!

我覺得有些難過,也不是這位婦人不對….只是她太不細心了…她沒發現一位刻意不讓外人發現他最大的缺陷的年輕人,卻要很殘酷的被趕起來讓座給一位只是頭髮斑白的 “中年老人”。

好吧~既然這位婦人發揮了公德心,那我也該替這位視障青年抱抱不明…
婦人沒錯….只是太瞎了◎_◎
於是原本想從台北車站下車的我,乾脆在公館下車,以便有機會站起來跟這位見義勇為的婦人打聲招呼。
我靠過去婦人,問是不是她把男孩女人趕起來的。他說是她呀…年輕人要讓位給老人!!我說不過我想告訴妳,這位男生是視障,他手持住杖。她說,她看不出來男生有何異狀,說手持的是照相機腳架…,我說那是收起來的手杖。她說那我要她讓座時女孩可以說明阿、再不然女生是正常的她可以讓座給這位老人阿!講到我快下車了,婦人說,好嘛~我等一下過去跟他們道個歉!


但且希望民眾還是積極讓座。一個沒有對錯的誤會…,沒有責備趕人讓座的熱心人士的意思。只希望願意讓座的人多一點,這樣就不會造成需要依傷殘等級而發配就座博愛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