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07

攀越生命中的聖母峰


21台的『旅遊探險頻』道是我最愛看的節目!
一日,螢幕的左手邊出現了跑馬字幕,是關於攀登聖母峰的座談會報名事項,二話不說,馬上上網報名!

演講是於星期六(05.19)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2pm- 4pm。

不是我有攀爬聖母峰的夢想,而是在看過太多登山的災難電影後,能實際聆聽某些故事主角的親身演說,就像貼近事實般的精采!

幾年前,有幸聆聽台灣的一位知名登山者:高銘和他的精采攀登經歷(一九九六年五月十日,高銘和成功登上世界最高的聖母峰,但在下山時突然遭到狂風暴雪襲擊,那場災難有多國登山好手都不幸喪生。),能活著回來的人,對生命都有不同的看法,他們生動的親身體驗,搭配冒生命危險所帶回來的影像紀錄…讓我這連玉山都不考慮的人可以過過爬大山的癮。


而這一場主題為 「EVEREST – Beyond the Limit」登峰之旅;聖母峰:攀越極限,實際上是為旅遊探險頻道的新影片。影片的主角也就是演講者: Mark Inglis。

Mark Inglis, 47歲,紐西蘭人。曾是紐西蘭庫克山國家公園救難隊一員,於22歲的那一年因為遇上世紀的暴風雪,被困於庫克山的冰洞中14天,由於失溫及缺糧,加上因為風雪而無法搶救,因此當年的聖誕節清晨,他接受了自己面臨雙腿截肢的命運。可是Mark沒有被擊倒,他努力的 “走”出自己精采的人生。

除了擁有得過獎的優良葡萄酒製造技術外,他還得過2000年雪梨殘障奧運自由車項的銀牌。暨2004年9月登上喜瑪拉雅山的高峰奧卓友山Cho Oyu (8201m)後於2006年5月15日早上7點登上世界第一高峰 8,850的聖母峰。(由於聖母峰每年都在長高,已經跟我們學校教的8848再高了一些)。

2006年也是攀登聖母峰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年。

主辦單位於入口處的宣傳大掛報,Mark Inglis的無比勇氣,令人動容!美麗無瑕的藍天,與聖母峰上的白雪皚皚,Mark Inglis背著登山被包全副武裝,手執登山杖..腳上蹬的是套著雪釘鞋的義肢。

Mark Inglis的講程約一小時,包括回答觀眾的問題。全程使用英文。主辦單位也很貼心的準備了同步翻譯用的耳機租借服務,更讓講者跟聽眾的溝通無語言隔閡。Mark簡短的述說他的經歷,搭配幻燈照片….明明是不幸而辛苦的一生,在他自己的詮述下竟然是輕鬆、幽默,且充滿正向的生命價值!

Mark說除了萬全的努力及準備外,成功還有那麼一點點不能控制的「運氣」。雖說 “life is so much about luck!”但是Mark卻懂得正視自我的 “Advantage, not Disadvantage” (有利條件,而不是不利條件)!在他被截肢的同時他體悟到接下來的人生是 “Not How to Walk, but How to think.” (該怎麼想(看待自己),而不是該怎麼走!!)並學習在不同方式裡生活( “Live life in a different way, that's it!”)。

雖是Double Amputee(雙截肢),Mark教我們一個樂觀的自我詮釋,他說語言的兩面在你怎麼用它(“Language, It’s how you use it!”) 是 “Can’t” 做不到,還是 “Won’t” 不想做呢? 他選擇以輕鬆詼諧的方式來面對自己的遭遇,並鼓勵青年朋友勇於設立目標實現夢想!

Find Your Limit, then exceed it !!

Only those who risk going too far can possibly find out how far you can go!!

Find your Everest!!
……………Mark Inglis


如果你錯過了這場演講,起碼你沒錯過他的故事:
5月25日起每星期五晚上10:00於 旅遊探險頻道 將播出整個 Mark Inglis攀登聖母峰的精采紀錄片,剪接成6輯。不要再錯過了!
http://discoverychannel.com.tw/everest/event/


PS. 還有再次親身見識到記者的沒水準!!當天演講會上有一組TVBS的電視記者。進入演講會場時也不關手機…記者跟攝影記者同一個樣!!真是差勁透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