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3, 2007

求茶求壺,求出興味


一泡901茶王,一只幽壺,喝出了超人對茶的喜感。

本人喜好重口味美食,因此需要有茶飲搭配進食,以解油膩。超人第一次來台灣,跟著我餐餐外食,每天奇異杯(現在那老闆娘不賣茶了)!學不會上茶店買綠茶,只好天天7-11"茶裏王",白毫烏龍&台灣綠茶換著喝。稱台灣為茶的天堂還真是稱之不過!

去了越南還挑了一套茶壺,折成瑞琺約35,1壺五杯,便宜大方,自任挑到好貨回去敬贈爸媽!

超人愛喝901,Mami& Papi 喝茉莉繡球或上品龍珠。

次年5月,美東一行,見識到了無茶使人狂的窘境。行前特別備了貨,抵波士頓時,餐前飯後即能有好茶相伴。換到紐約,才真是匱乏的開始!飯店裡不供熱水,連煮水的器具都沒有,這就是紐約的service! 才五月末,紐約已經熱到讓人足以脫水,超人竟然吵著要喝綠茶……。
綠茶,苦惱阿!

太久沒有到外面的世界走走,發現飲品的演進除了Starbucks稱冠全球市場以外,其他並沒有特別的進展。日本、台灣罐裝茶打得火熱,鄰近的美國卻不受影響....華人這麼多的地方…究竟他們都只喝可樂嗎? 哪天泡沫茶店可以像Starbucks這樣呢?

紐約的China Town有一家天仁茗茶,2001年末一群人跑來紐約跨年,冷了個半死…時代廣場還沒看到….就先給它珍珠奶茶一下。(那時候阿凜才2個月大!)

我跟超人的紐約行,每天累的只剩爬上床的力氣,人家小孩子睡前吵著要喝奶,他是要喝綠茶!你真以為紐約的7-11有賣"茶裏王"喔?? 硬要拉著我去買飲料…

日本人最厲害了,不過紐約還是買不到罐裝烏龍茶。找了幾家,Nestea的檸檬紅茶、水蜜桃紅茶…就是沒有純烏龍茶或綠茶。找了兩瓶混合口味的人蔘綠茶(怪哉!洋鬼子喝人蔘喔~ ),超人說都買來試試吧…真有實驗精神!回到飯店,兩瓶一起開….一瓶味道怪透了;另一瓶Arizona Green Tea with Ginseng& Honey,
哈!Honey愛Honey! 重重的玻璃瓶,上頭是很醜的「綠茶」印刷體字…有梅花,綠綠的瓶子…很像明星花露水的感覺,還不錯喝!
在紐約的幾天,天氣又濕又熱,擁擠的紐約,11路跟Subway是唯一的通行方式,從清晨走到天黑…。不是每一家雜貨店都買得到這個品牌的綠茶…所以超人有時一次買兩瓶,一瓶600cc.加上玻璃瓶大概有1.2kg重吧…!這就是為什麼叫他「超人」的部分原因!一般男生只要手上稍微拿個皮包就嫌重嫌麻煩,最好手上肩上都不用擔東西最好,這老兄還真愛扛…他的背包是裝相機專用的,一台Cannon單眼相機機身、2顆鏡頭(長、短)、一本超級重的拍照藝術(精裝本)、使用手冊、一台Casio數位相機(他的)、一台Fujiflim數位相機(我的)、一台 Sony錄影機、我的小外套、一瓶水、2瓶Arizona Green Tea(有時喝完瓶子還不丟掉喔,說怕下次買錯!?),外加一隻三腳架!警告他說這樣背對腰背真的很不好,他倒是不曾喊累!
紐約幾天下來,他跟Arizona 喝出感情來了…隨口說說應該進口到歐洲去賣!


在台灣,超人天天要去7-11報到,天~天~ 喔!! 天天"茶裏王",真的是給他很誇張!!在豐原的時候,Wade都看不過去,還特別在家裡幫他備有綠茶。不在豐原的日子就又是"天天茶裏王"!

我只喝泡的茶或搖出來的茶。在台北,上茶攤買茶只挑清茶、綠茶或烏龍茶。我不在的時候超人學我上茶攤買茶(主要是茶攤就在燒臘店旁或面店對面,這是他吃午飯的地方),「綠」難發音,講「Green Tea」店員也不懂,只好說「Oolong」..烏龍烏龍店員才懂,從此他只敢在茶攤上買烏龍茶!車子裡,還是茶裏王瓶子,有喝完的、沒喝完的!

有一陣子,超人吵著要 Wade教他怎麼煮綠茶。
逛街時…逛到百貨公司的家飾樓層,除了看筷子,就愛看這類茶杯茶壺的!老外一開始喜歡譁眾取寵的東西,雕龍繡鳳…看久了也認得出哪種是好貨那種是大眾商品。他常常聽我笑說這個Chessy那個Chessy…久了當他看上有花有龍有鳳的…他都會笑笑跟說我:妳一定又會說「Chessy…」!
有一次,撥電話給他時,剛好在逛Sogo,看了些杯杯壺壺…說有很多好看的東西,有題字的有提花的….他說我又要嫌說”Chessy”了!後來,我還特別帶他Papi去逛了一趟 Sogo…,才發現他看的其實跟我喜歡的還真差不多哩。

於是情況愈演愈烈…新Sogo、舊Sogo、Page One、京華城、美麗華、新光三越…三義、鶯歌,有時候一家店逛了好幾次,還是什麼都喜歡什麼都沒買!原本只是要找跟幽壺搭配的杯子,後來又看上新的整套什麼都有的茶具,進而愛上很藝術的茶承,從石材、原木材到竹材都有,從泡茶組看到喝清酒用的壺與杯,大茶壺、大陶藝品…一路讚不絕口…恨不得通通買回家!

最後戰利品揭曉:
一套日風壺杯組(強調台灣製外銷日本)台中玉市買的,800左右。回去送大姐。

一組(5)茶杯,瓷杯上的龍,俗的很不凡,還用影紙盒裝著,很精品。跟二姑丈ㄠ來的。剛好可以添新家飾。

2個茶杯 –上有書法題字, 最後一次去鶯歌買到的,一個220。只買2個。

一個茶倉 – 放茶葉用的。這就真是挖到寶了!是書法陶藝家的單件作品,壺壁雕滿了詩詞,至於價錢嗎….等各位看官見過實品以後再私下揭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