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2, 2010

普羅旺斯亂亂轉

在早餐之後,我們繼續往南方前進!今天無好風,所以可以不用趕路,走馬看花!

我們沿著拿破崙之路在普羅旺斯地區往著地中海方向,有時走普通公路有時上高速公路﹗

『普羅旺斯』好像很有名,是一種置入行銷的有名!特別是彼得‧梅爾『在普羅旺斯的一年』暢銷後!但是,關於"普羅旺斯"我只有意相上的認識,例如紫色的薰衣草田,和黃色的蠟菊…還有我在擦的橄欖油乳液…..是的,是歐舒丹!

『普羅旺斯』不是一座城市的名字,並非一個國家,或一個省, 『普羅旺斯』是
一個「地區」,像一個「南台灣」的這種略稱。它主要是指法國南方鄰近義大利至地中海的一帶,屬Provence-Alpes-Côte d'Azur的行政領域內,包含了傳統傳統領域劃分上的VarVaucluseBouches-du-Rhône和部份的 Alpes-de-Haute-ProvenceAlpes-Maritimes省份。

羅馬人,在西元前2世紀征服的這一帶,於是稱這地區為Provincia Nostra("我們的省")或簡稱Provincia("省"),法語則寫為『Provence』,而我們譯成『普羅旺斯』。所以『普羅旺斯』有我們熟知的薰衣草、中古世紀遺留下來的村莊,還有溫暖且乾燥的地中海氣候!簡單來說就是有著高低不平的風景和非常昂貴的歐舒丹產品。當然來有美食、美酒!

來到『普羅旺斯』沒有一張像樣的旅遊地圖和旅遊指南是不行的!不然就會像我們無目的般的 “迷路”,不知重點!雖然亂開亂轉時的風景也是很美妙,豔陽更是配合我們的閑情,但總是可惜了點什麼!

在Sisteron我們停下來找地方吃午餐都已經過午,胃在抱怨,挑餐廳更是只能憑直覺!
幸運的是當旅程有個美好的起頭時,好運總是會跟上伊陣子!
我們只想簡單吃個義大利麵或是比薩什麼的,不過這鎮上卻找不到除法國餐以外的餐廳,於是挑了GPS上列舉的第一家,也方便停車!這是一家附在旅店樓下的餐廳。從外頭看來,餐廳內還滿滿的人 (人多也不一定就正確,但起碼是個參考。)
走進餐廳時,差不多每桌客人的桌上都已經是甜點與咖啡了,座位間還有推著甜點小車車的服務生在穿梭,我想這不會只賣法式下午茶吧?超人用它僅能的幾句法文問了廚房是否還供應熱食(這非常重要, 除了早餐以外,我們不愛吃冷食),服務生直接領我們走進更後頭的座位區。

我們挑了一個緊挨著可愛壁爐的位子,環視整個餐廳,發現餐廳不但很大,而且還佈置的很溫馨雅致,非常的南法!
一座下,我們就先點了白酒再能好好研究菜單!而服務生也很快的把冰開水和麵包還有一些當地的佐料擺下!法國就是讚…到餐廳吃飯不用花錢買水喝,而且麵包香料奶油也給的乾脆!
在講德語的國度我是個半文盲,在法國我可是全不通!
超人的法語足夠讓我們不至於餓死,雖起碼能讀出海鮮、羊、豬肉或雞肉,還是鴨肉?可是我對食物的挑剔,也不能僅僅想知道是哪一種肉品;法國各地料理風格多樣,如讀不出烹煮方式,搞清楚用材,難免踩到地雷!例如,我們都喜歡吃鴨肉,可是有很多時候,在法國尤其普羅旺斯地區卻多採蜂蜜佐汁,吃起來甜甜的,就不是我們喜歡的口味。
得依賴它人幫自己挑選想吃的食物實在不甚痛快,就連交給自己最親密的人有時也會搞錯方向!不過在法國,我只能設定基礎方向,剩下的就只好全權讓超人發落!
我點了魚湯,超人點了挑了比較不危險的牛排;完成點餐我起身去廁所,繞過另一餐區剛好看見服務生在幫一桌客人處理全魚的魚刺, umm~ 海鮮﹗ !
在歐洲,如果一家餐廳敢提供全魚料理,在我的理論裡,這起碼是一家夠等級的餐廳﹗於是放心不少!

果然,我的一大盆海鮮湯,加了會”勘析”的Cheese,真是美味到不行!超人點的牛排也鮮嫩多汁!飯間看到鄰桌點羊小排、半烤雞都很好吃的樣子…!
在法國的確是美食的天堂,吃山吃海,種類豐富,尤其法國料理不會過鹹或過油,鹹淡由客人自己掌控,份量也實在!一相比較德語區的人在吃與生活上的確保守與簡樸!

法國人飯後還要享受甜點與起士,不過我過我們所得的主菜份量真的很大,所以吃完後也只能對整車的甜點與cheese搖頭興嘆!

飯後,我們前往亞維儂郊區的購物中心,採買一些瑞士買不到的物品,本想到市區逛逛,可惜遇上下班車潮,塞進市區停車位難求,我奔下車去FANC找旅遊指南,超人停在紅線區在車上等,我速速買完本Lonely Planet 後便回到車上。
超人說在等我的時候,已經有小孩探進車裡…不管他意圖如何,我們整車的裝備,車內車頂都有,便不想停留在大城市,於是我與亞維農只有短暫的交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