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8, 2010

自由自在車床族

昨天再網路上看了一篇中國時報登的『省錢旅行車床族 多老人』提及日本的老年車床族現象,文中說到因為許多夫妻為省錢養老而選擇如此旅行方式,文章節束前還提及了因為睡車上身體無法完全伸直而造成肚子痛??!還說車床族會留下一堆垃圾。
哈哈!! 看完後…我也不知道該反駁什麼,我不了解日本的車床族型態,不知道他們在車上是否睡到肚子痛,我不認為垃圾是車床族老人留下的,但我確定主筆記者絕對沒當過車床族,其實睡車上真的沒有那麼克難,要是真如報導所提到的在 “箱型車”上過夜,那睡眠空間更比一般轎車舒適,除非真是吃壞肚子,不然絕對不會睡到半夜肚子痛!!

反而在台灣,媒體報導的『車床族』總是充斥的偷情和車震的色彩!!! 好像在車上過夜就一定是在做什麼見不得人的兩情相悅事!其實,假日期間多的是出門旅行睡車上的族群,今日箱型車的設備越來越好,平日是代步工具,
假日就變成很方便的露營車,這樣方式的岀遊不見得只是經濟上的考量,反而純粹只是自由與移動方便!

對大部分的Windsurfer&Surfer 來說,在澳洲西岸衝浪旅行,許多浪點多半荒涼無人跡,要找住旅宿,恐怕要開上幾個小時,車子便是最好的旅館,只要風景優地點方便,就能停宿。在這類地方露營反而沒那麼方便,再加上澳洲在半夜會有很多野生動物…車上還是方便些。所以超人當初也是以這樣的方式在澳洲旅行,他和葛瑞格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蒐集木材、床墊,將租來的車子改裝成行動旅館,以這樣的方式開遍澳洲!所以,睡車上,超人經驗老到,對他還說一點都不克難,甚至方便又省錢!
不過要以車為家又不會太克難,基本上需要一些制定的條件:
1. 車型:一部車必須是加長型轎車(Combi),或是箱型車(以福斯T5為最頂級需求,Wish也行),後座必須能完全打平這種。
2. 人數:最少一人(廢話),最多不超過兩人!(三人絕對不行!)

具備這兩項基本條件,就個人經驗來說,睡車上其實沒那們辛苦,空間小小可是溫暖的很!接下來說車內設備:

1. 床墊:最好是雙人充氣床墊,因為睡在空氣上晚上有加溫效果,好收也輕便!只是每天起床需要放氣,睡前要從新打氣!->基本上因會床墊的位子白天得擺行裡和風浪裝備,所以放氣對氣墊床比較不傷!我們的氣墊床破了還沒補,所以今年我們用的是兩張單人露營用氣墊,自動充氣式的,不過脹起來只有5公分高, 雖是方便收也不用每晚打氣,但是少了睡在氣墊那種飄在車子裡的感覺…!
2. 床單或墊被:隨自己喜歡。
3. 枕頭與棉被:通常就是搬在家裡每天睡的,因為這樣才有家的感覺。睡袋也行、但是這樣會像露營,所以通常帶自己的棉被。如果你的”室友”很會翻身,最好帶兩床棉被,免得睡眠被倒擾,隔天腦脹眼昏!
4. 行李箱:規格必須是塞得進前座的,因為晚上睡覺,所以攜帶行李必須移往前坐或是其他椅子下的空間!
5. 遮簾:如果你的車窗貼有暗色玻璃紙那當然已經有基本的隱密性,但是如果沒有,就需要自備遮簾,雖然睡到早上因為車內外溫度不同所以車窗會聚滿霧氣,所以外人從外頭也瞧不進裡面,但是遮簾的效用其實是在加強保溫,因為外頭氣溫低的話,最無法隔溫的就是玻璃窗,所以圍上布簾(最好布料),可以以隔絕冷空氣,也可以讓睡眠空間更隱密!我通常用圍巾,帶個三四條,白天搭衣服,晚上當窗帘!
6. 衣架:可以掛換下來的衣物,才不會讓睡眠空間太凌亂!
7. 保特瓶水:要喝的幾瓶,空的都裝自來水(刷牙用或梳洗)
8. 身體用濕紙巾(幫寶適或是一些有抗菌功用的):清潔身體用,尤其找不到公共投幣式的地方時,就用擦澡方式讓自己乾乾淨淨上床!我一定還會有卸妝與清潔臉部用的紙巾!這樣就算在車上過夜,也能保持舒爽乾淨!

9.書本,小夜燈、手電筒:因人而定!


如此,硬體設備大致完成!有空再來介紹過夜地點的選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