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08

Pfingsten Family Sailing

一早才九點,超人就催促著起床!還算不慌不忙的吃完五星等級(生鮭魚吐司)早餐後,就又被催催催,趕著準備出門!

明明是假日,偏偏總有『行程』要趕! 超人負責收拾餐盤進洗碗機,我則努力的擦拭打翻在灶面的巧克力粉!(註一)

催催催,就是為了想在11點半以前把船開到Urnersee,免得他的好風不見了(又肖想去玩風浪板)!

我又在心理OS,11點半能出門就不錯了,趕什麼趕?!沒看桌上的花謝了,你老婆還想到鎮上去採些鬱金香回來更換(註二),陽台的花花早早也還嗷嗷待哺勒(等我去『餵』水)!

反正,大牌老婆要帶出門,催不得!
他倒是發揮無比耐心,很有氣度的請求太座把想帶的衣物,和自己的盥洗用具放進他的行李袋裡,他會負責把需要的裝備load上船;我可以去採我的花,然後他將裝備扛上船後,再回來停車並接我ㄧ起步行到碼頭!

即便只是要出門過一夜,又是得哩哩摳摳的棉被、枕頭、睡袋….一車滿載的搬上船!
好了,10點半左右,把老婆給迎上船、卸繩纜、收護舷具(掛在船外避免與泊船碼頭擦撞的fender),將船駛離碼頭後,由老婆大人接手,一刻不得閒的又得開始整理船艙,鋪好晚上要睡的床,一邊碎碎唸Papi用完船不整理, 一邊收拾Papi的釣竿、漁網、魚簍。收拾整齊後,撈起湖水,開始刷洗甲板、清理門窗…。
老婆一邊開船,一邊欣賞著這勤奮的老公忙上忙下…從船開出岸邊一個多小時了,他還沒休息過!(心理感激老天爺讓我挑到這還算不懶惰的老公!)

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我這無照駕駛的船長,也把船安全的開到Urnesee,超人也終於忙完了所有的工作!開始享受“湖上漂漂”的時光!

陽光美好,氣候溫暖,雖然湖水還不適合游泳(太冰了),湖上交通可不輸給環湖公路!各家大船小船都出動了!尤其是由盧森市區開往Brunnen和Flüelen等碼頭的觀光船更是班班買載!

下午4點半,船行至Sisikon附近,此時發現湖岸山頭烏雲密佈,卻有好風擺道,由東方山間的谷地吹向湖面,已經有手腳快速的風浪板手在湖上飆馳!一心只為這!扛出裝備準備,選擇rig out 5.8 Sail!

我們的船能載裝備,但要想在船上綁帆的確嫌小了點!風嘯浪騰,超人站在前甲板,頂著風努力抓著被風吹得狂掀的帆,Mast才套進一半,人差點沒被帆拖帶下水,趕快喚我一起把吹到湖裡了帆給拉上來,並指導我在萬一他落水時,如何將船於正確的方向全速駛離,並如何換檔掉頭回至原點救他!(註三)

為了等他綁帆,只好讓船在湖心中隨風飄阿飄。比起其他浪手,超人下裝備總是慢吞吞,更何況是在窄小的船板上,更是要拖上好半天!

不會兒,一聲響雷,不妙!眼看烏雲密佈是要成暴風雨的徵象(犯滴咕:氣象報告怎麼沒提到會有雷雨,湖上暴風雨警示標誌也沒閃),找不到靠近的碼頭可以泊船,湖中也沒定樁處可繫繩纜,於是不敢大意,抽出桅稈,放棄下水!就連收帆,也還要與風搏鬥好伊陣!
主要也不敢大意放無照駕駛的老婆自己一個人在船上。在之,今天發現船的引擎明顯有點年久失修,一推高速檔時會造成熄火,考量須要即時動力時,熄火容易造成危險,因此作罷。(註四)

湖上暴風雨總是來得急,雖然船上可以避雨,既然有打雷,就不好留在湖心,當下決定繼續開往Flüelen,避免留在烏雲區下!

原來不去Como是另有計劃!不單只是想到Urnesee玩風浪板,還與一行人要在Flüelen會合。這個名為『Family Sailing』的活動是由馬丁和依芳(馬丁的女朋友)號召,當然會出席的都是船隊隊員與家屬!大家自行到Flüelen會合,然後一起到餐廳用餐,晚上於船上過夜! <下圖: Flüelen小鎮>


由於我們開得是引擎動力船,因此不受風向與風勢影響!約在傍晚6點左右抵達Flüelen!米歇爾和女友蘇珊早到了,正在碼頭閑晃。馬丁和依芳也經完成泊船的工作。依夫和女友跟在我們之後進港!大家互相幫忙把船靠好繫妥船繩後,接著伯尼也來到,隨後跟著一艘美呆了的帆船進港(全船以核桃木打造)是伯尼的姐姐依凡跟姊夫!6艘船齊靠岸,真是美妙!就我們不是帆船,呵呵!
<六艘船>

晚午的這場暴風雨,使得伯尼船艙進水,晚上要睡的床墊溼漉漉,行程也因為還得回頭到暴風雨裏解救破帆的依凡跟姊夫,因此耽擱了許久。

破曉前又是一場疾風,一半以上的人得冒著大風爬出被窩重新PA船!伯尼因為被窩還是溼的,因此得借宿他船!雖然超人在泊船時已經估計了” 萬一”的狀況, 並加倍做了繫繩的工作,但是船晃得像海洋公園的海盜船,艙門也被甩得吚咿呀呀,一夜被風整得沒能好眠!
這樣搖來晃去的床艙我竟然沒暈!不過實在不習慣夫妻蓋同一條被子,超人睡覺最會翻來翻去,翻身動作又超大,只要他一翻身,就會搧起涼風…冷..冷..害我也沒睡好。 (下次一定要記得堅持各帶各的被子!)

第二天,超人將我託給馬丁和依芳的帆船,以增加我對帆船的經驗,然後超人才來會合,接我ㄧ起回Meggen(姍姍來遲害我差點沒尿褲子)!

這樣的週末真是愜意快樂!第一次來參加的伊凡夫婦也有很期待很快的還能這樣一起這樣出航!回家後,我跟超人分享了我的周末感言:謝謝你決定留下來,因為我覺得起碼我們是著一群 “正常人”出門!他們都是很好的朋友,也有”正常”的生活方式。(不是不喜歡跟我同學葛瑞格和多明出門,只是這兩的男生還沒安頓下來,能講的話題多繞在女孩子身上,出門也多是為了引起女孩注意或被注意…每次跟他們出門回來,我們都覺得自己真的..老了!)
<上圖: 馬丁和依芳>

<湖上的遊船>

註一: 這罐巧克力粉實在是很糟糕,而我還不是第一次打翻哩!巧克力粉是去年買給凜磊來時喝的!之後,我們很少用,打翻的比喝掉的多!上次打翻時淋了我自己全身,當然巧克力粉散落整個灶台和地板!這次比較小心,但是拿的時候還是又 “脫手”!自己打翻沒話講,我在想如果是小孩打翻的,我可能會揍他/她一頓!
超人當然不敢罵我,只嚴令規定:不准再動那罐巧克力粉!

註二:梅根鎮上的工地旁,有一片以重劃好的建地,目前還沒蓋致那,因此植有當季花卉,供人自助採收,並以良心付費方式,由客人自行投錢。每朵新鮮鬱金香0.9瑞琺!通常採回來插在花瓶裡還會繼續長大,又大又美!我跟Mami都會去採,不然Mami也會採來送我!

<上圖: Tells Chapel, Sisikon>

註三:這樣冰的湖水,落水一分鐘後就可能會因為失溫而休克,所以船速很重要!

註四:船是沒有煞車的!動力船靠引擎帶動,帆船靠風與帆的作用力,舵幫助轉向!動力船除了用引擎能決定快與慢,在遇到危險時需要及時的扭力來帶離/轉離(如就落水者時)!熄火容易造成船失去控制,因此在泊船時特別危險,容易造成船受風與浪的推送造成與碼頭或他船的差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