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5, 2007

Klausjagen 尋找聖尼可拉

12月5日星期三,準時下班後,我們趕忙的回家煮飯。
炒了簡單的『蕃茄乾鮮蝦義大利麵』囫圇吞完後,碗盤丟著就準備要出門。
“老人家”出門,帽子、手套、圍巾加一壺烏龍茶! 往Küssnacht 開去,才過了Merlischachen就已經有車子停滿了路邊的停車格了!

一向安靜的“莊咖”,今晚是真的比較有人氣!人行道上,行人邁著步伐三三兩兩往Küssnacht方向而去!

我們沒能來的早,想必在越靠Küssnacht鐵定找不到停車位。守法的瑞士人寧願車停遠一點,多走一點路,也不可以隨便停車!因此才剛開過Küssnacht邊界,超人就將車子停在坡下的一家民宿停車場,背起大相機,我們也朝村內步輪而去。突然覺得今晚湖上出奇熱鬧!此刻正有三艘大觀光船朝著瑞奇山的這一方攻過來!入秋以後,攜帶觀光客的交通船班次減少了,為這樣的節慶應該是特別航行的班次吧。

※※
除了偶而( 應該說少之又少)於周末晚上進市區參加朋友聚會活動外,我們從來不曾在晚飯後又出門!更別提是在隔天還要上班的weekday,下班後還往上班(會路過)的方向來!一向平靜的生活,突然有這樣的一個 “活動”可 “趕”,天氣再冷,還是新鮮極了!

※※
這種傳統的『Klausjagen』 ("追趕聖尼可拉斯"),於每年的12月5日在瑞士的天主教地區進行, 最著名的則是在Schwyz 州(與盧森州為鄰的一州)Küssnacht am Rigi舉行! (在Schwyz 州的茵夢湖 “Immemsee”這個村莊也有,過去超人都在這裡參加)
這活動實際上不是 “追趕”,而是一場燭光盛典。是由二百多位身穿白長袍,頭戴巨大的"Infuln"的村民領隊,於街道上或舞蹈、轉動和鞠躬。 (這些大如主教法冠形狀的”燈籠”是由厚紙板紙板先雕琢出圖樣,再以鮮豔的透明的玻璃彩紙拼出所要的花色和從裡面透過蠟燭點燃)

*我們訪問了一些頭戴這些燈籠的村民得知,所有的燈籠都由手工並於自家生產,加上紙板蠟燭和框架,大者重達二、三十公斤!光是小型的的燈籠就需要大約三個月的時間製作!當然如果做的好手工精緻,每年都可以再扛出來遊街示眾獲取掌聲!
暨”燈籠”之後,接在隊伍中出現的即是聖尼可拉斯(St Nicholas)和他的助手們 - Schmutzlis (黑袍黑臉的長相),跟隨其後是數百名男人組成的隊伍,即稱為(the Klausjäger, or 追逐者) ,穿著白色農家工作衫及紅色顯明領巾,雙手提著超大牛鈴於雙腿間,有節奏出鈴聲。然後有吹號角的隊伍,吹喇叭的。然而最吵鬧即是打頭陣的執鞭者,三五成群於黑暗中將鞭子甩得霹啪作響。

※※
這樣的民俗慶典於每年的12月5日舉行。世世代代!
在這種多半下雨、可能下雪的季節?今天的天氣,可說是幸運極了!5-7 ℃,乾冷。我第一次來!超人也第一次以觀光身分出席。今天我們都是來觀光的!
金系”鬧熱”!

Picture from http://www.samichlaus.ch/
我想每種宗教慶典都有異曲同工之妙!吵鬧的鞭子劃破暗夜裡的靜瑟,為的是驅離不好的”壞東西” ,如同鞭炮的功能。而要有神、敬神是為了領眾生為善,因此有聖人尼可拉斯和他的黑黑助手!要人們說好話作好事,聖人尼可拉斯就會送來食物。如果是壞小孩,黑黑助手會打人還不給糖吃。今晚黑黑助手特別發給我薑餅,成千上萬的觀眾,不是每人都有拿到,他卻特別送到我面前,真是特別的見面禮!這樣的時節慶典,就像不同形式的台灣廟會活動,熱鬧又有趣!

8點15分準時開始的遊行,等遊到街尾的我們都已經快十點了!等候在風中頗冷,人潮又擠來擠去(不過秩序還算良好)。隊伍只繞境村內的主要大道一圈,到我們站的地方剛好是迴轉點。結束後,這些遊行隊伍的人留在馬路上讓人潮穿梭其中!我們欣賞一個個大大小小的"Infuln",摸摸這,瞧瞧那的往回家的路上走!

超人替我訪問了一些頭戴燈籠的遊行者,問他們製作的時間…等等問題。我試試扛起遊行中使用的超大牛鈴…,要這樣扛一晚…還要搖出聲音來,想必隔天大腿一定黑青!

邊走超人向我誇述他的”當年勇”!說只有特別在這一天Küssnacht am Rigi的餐廳與酒吧被允許24小時營業,因此正是人們尋酒狂歡的一晚!這樣的遊行8點15分正式開場,到次日清晨五點還要再來一次(燈籠不用出席)!12月的天氣不是下雨下雪或者氣溫都在10℃下,因此需要大量的酒精來加溫,所以在晚上第一次遊行後,大部份的人就會聚集於酒吧,ㄧ家過ㄧ家!

遊行的隊伍由當地及鄰近村子的男士參加,每人要繳交20元左右瑞琺,含次日早餐。超人往年都在茵夢湖加入提牛鈴的行列,當然也是邀和一 ㄊㄨㄚ朋友一起!為的多半是「名正言順』喝的爛醉!
一ㄊㄨㄚ人去,遊行完後,酒吧喝玩ㄕㄨㄚˋ到村內地朋人家喝(買回家喝比較便宜),從前一晚遊行完開始喝,喝不停!到早上5點的遊行…多半已經不知身在何方! 日出前的閉幕場遊行多半是搖搖晃晃走完(才有早餐吃)!多的是連人帶鈴一起醉到滾出隊伍!朋友也四散了!

超人說他曾經醉到晚場在因夢湖遊,散場卻是在Küssnacht的隊伍裏!厲害的很,還能吃完”聖餐”後,再提著牛鈴搖搖晃晃一路從Küssnacht 攔車回Meggen!進了Meggen村子,ㄧ大早還走著遊行地節拍…冬冬鼕鼕的晃著大牛鈴!人喝笨了,還覺這樣,了不起的很!!

※※※
12月6日是我們公司ㄧ年一度的盛會-聖誕舞會,不敢逗留太晚,看完遊行我們就會回家了!超人笑說當年他還真會喝,今晚我們去滴酒都沒沾,一毛錢沒花就回家了!

是阿…都是想當年了ㄏ!現在喝多了,隔天就像豬頭一樣,頭痛欲裂,生不如死!

結婚前的兩個週末,第一次邀死黨在家玩牌,玩到興奮一瓶接一瓶,連爸存放的XO都敢倒出來喝,牌打到清晨,喝到清晨!次一星期,這些臭男生把他綁架去酒吧,說是要給他的「單身」送別,到清晨才被送回來!兩次都喝得跟阿呆一樣,真的有嚇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