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雪隧』道比較會塞?還是「Gottard」!?

瑞士人說起Gottard於復活節長假期間能多塞,有多塞,就有多塞!描述得恐怖令人望之卻步!

『St. Gotthard Road Tunnel (聖哥達隧道)』全長16.4公里,是瑞士境內公路最長的隧道,於1980年通車,一直居領先為"世界最長的隧道",直到2000年挪威的『Lærdalstunnelen 』24.5公里,落居第二。而據說中國大陸開通『秦岭終南山公路隧道』18公里而落居世界第三名!

名次不是很重要,但對於瑞士中部以北包括德國要往南方的義大利可是重要的不得了的一個交通要道。沒有這條隧道,於冬天時除了倚靠火車運輸之外,要從南方的義大利到北方的德國只能用飛的了!

所以有多塞?瑞士人塞,德國人也會一起來塞,通通塞在一起!復活節的前一天,新聞就開始轉播隧道口的交通流量;星期五放假,星期三晚就有點塞,星期四晚也塞!我不置可否… 台灣何時不塞,雪隧口不時也會塞!

超人說我們要早早起床,要趕在從南德方向來的車潮前抵隧道口! 清晨6點帶著Mami前晚送來的三民治早餐,一杯烏龍茶、一杯咖啡(OS. 保溫杯粉好用!)我們趕緊上路!

天還沒亮,氣溫接近冰點,經過梅根碼頭,往湖上瞧去,只見濃濃水霧,但昏暗裡透著暴風雨警示號誌燈,其閃爍的頻率(閃的燈速越快表示是風暴指數越強)在陰陰暗暗的早晨,正是確認氣象預報所說的壞天氣!從Küssnach上高速公路後,行車三三兩兩,我問超人說…「一路上幾乎就我們一臺車,怎可能會塞?」他說於Brunnen後會有從盧森方向的另依條高速公路車流匯進,那時在來憑論會塞還是不塞?

來到Urner See這段高速公路,又見到湖上閃的暴風雨警示燈,還不到Bruenen,天空開始下起薄雪…一路開始又雨又雪的…真是淒涼無比!

不過,一路順暢,根本比非假日的車流量少…看到山上頭的Wassen Kirche(PS. 如果從盧森搭火車要到瑞士的南方,因為車軌以S型方式鑿山而上,所以會看到這教堂三次),像吃了定心丸還是興奮劑般的…哈哈!! 已經來到聖哥達隧道口囉…而且還真是沒什麼車!

啊勒是能怎麼塞……?

上次來提契若州的時候,出發時是晚上,一片漆黑,搞不清楚隧道內外,都已經抵達快到目的地了,我還問:阿..不是要走隧道喔?回程是一路睡出隧道。這次,來給它好好看清楚,好好讚嘆一下這個人與自然相爭的歷史工程。


我問:隧道內只能開80公里/小時,之前在外頭我們可以開到120現在只能開80,難怪車一多會塞在隧道口!他說:因為只有單線阿(瑞士境內單線道路最高只能到80),我才發現,對喔……雪隧是雙向,每向雙線!聖哥達每向只有單線!

16公里還真有點距離…隧道裏就只有山壁,跟車廢氣…沒有風景有點無聊!還是去年夏天Papi帶我跟爸媽&妹在古『聖哥達關隘』沿線上欣賞『聖哥達隧道』的那種壯觀,比較令人為之讚嘆!我又問了很不經思考的問題:如果怕塞車,我們為什麼不走Papi上次帶我們去的那裡,而且風景比較美!好吧!真是夠白目,一方面我們要以最快的速度到南方,再來是聖哥達關隘有些部分高達3000公尺以上…以這種下雪的冬天,上頭是行不通的懂嗎!不然塞爽的喔!

好啦!其實中部來提契諾州有了聖哥達隧道真的是不遠,不到7點我們已經出隧道了!
我一路上喊…真不習慣…長假不是都會很多車,都會塞車阿…阿怎麼都沒車,都沒有放假的感覺!好笑,突然懷念起台灣過年時候的車潮!呵呵!

我們只花了一個半小時就抵達了位於CAMA小村的房子。

雖然氣溫還是很低,但是提契諾州的藍天與陽光正在跟我們道早安!
<-- 靜靜的Cama.
上頭的Wassen Kirche照片是從簡體的新聞中剪貼來的,因為新聞上的圖片剛好正是Papi帶我們初由經過時看到的樣子。去年9月聖哥達做125週年,所以教堂披了紅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