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Another “crisis” day of work.

不是第一次,最好是不要再有下一次!只是這一次,究竟是否能化險為夷?
這樣的工作我們都擔待了太多責任,稍有差池動則幾百萬美元的損失,這樣的崗位有誰能有夠強的心臟承擔一個不夠skeptical,不夠多心的過錯呢? 為什麼都是這一個客人,而又為甚麼都是我呢?偏偏就算錯不完全在我,卻也脫不了關係,因我是執事者,是我發文的,就算資訊錯誤,追究責任我是脫不了的….。

上星期,做價部門的同事可琳休假去了,因此點價的工作由另依位同事珍妮芙負擔,我的客人預點了五月的價錢,分三次共點了三萬噸,因為是預點價(在四月點五月的貨價)所以即有 Contango和backwardation的調差產生,調差有可能是正數,也有可能是負數,依市場走向而定。
當市場走back時,期貨價比現貨價便宜;
當市場走Contango時,現貨價比期貨價便宜!
通常客人在提前點價的情形下,都會依據三個月(3M)的期貨價來點,只有進入點價期的客人才會用現貨價錢做價!偏偏這個客人,老愛預點價,做價依據使用『現貨結帳價』取代三個月(3M)的期貨價,所以confirm報價時,就得計算『調差』!
以現貨價點期貨,
當市場走back時,要加上市場差價
當市場走Contango時,要減去市場差價,
好吧….這就是問題所在!當把以上的加,調成減時,賣方虧大,買方暗爽!
原本應該多收客人每噸8塊,結果報成每噸減27塊,損失的就是每噸27+8美元!

這個客人分三次將30,000噸點完,三次珍妮芙通通報負數的調差給我,於是平均每噸損失36塊美元,三萬噸一百多萬美元….誰負責……….
當然倒大楣的是我…..誰叫我不夠聰明發現她報反了?
問題是,發文復件抄給點價部門,做價部門,經理們,還有大陸區負責的trader們,個個比我有經驗,沒人發現,沒人疑問….. (這就是離奇所在,而且還不一次一次了……..)
我雖然不能免責,問題是老闆要殺人時,為什麼是送我上去??

#$%^&* 很XXX的一天!


心情跟天氣一樣冷,山上又下雪了
晚餐時 外頭是呈現一種很怪異的景象,雨停了,霧散了..看見Rigi上的白雪,群山中段被夕陽照得通紅…一抹極美麗的詭譎!
明天會怎樣呢,一樣詭譎難定???


好想罵髒話!!!
PS. 經過了兩個月又一天,我收到了自己從台灣寄過來的行李!!

No comments: